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屏東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久大洋傘一水衛生企業社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7 日 星期六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活動 > 醫療保健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職業醫學門診 教您認識職業傷害與職業病  
 
TNN台灣地方新聞/范家豪/更新日期: 2019-09-24 12:08:08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在職業醫學科醫師看診過程中,常遇到就診民眾問說,〝醫師,我要申請職災證明〞,〝醫師,工會要我來證明職業傷害〞,職業醫學門診常會遇到以上的狀況及詢問,顯示一般勞動者對於職業相關的災害並不是很清楚,其實不同的職業災害有不同的定義,隨著不同職業災害及保險身份,有不同的給付方式。
依據「職業安全衛生法」第二條規定,因勞動場所之建築物、機械、設備、原料、材料、化學品、氣體、蒸氣、粉塵等或作業活動及其他職業上原因引起之工作者疾病、傷害、失能或死亡者,稱為職業災害。一般可分成職業傷害、職業病、通勤災害、職業關聯性疾病等四種類型。
一、職業傷害:大多因突然或偶發的意外所導致,需蒐集並保全相關證明資料,如目擊者證詞、影像或就醫紀錄等,以利職業災害的認定。
二、職業病:勞工因職業而長期暴露於危害健康的因子,所導致的疾病稱為「職業病」,可歸納為四大類:
(一)明確由職業引起之疾病:若非職業中有特殊的危害暴露,一般人不會發生此疾病,如噴砂工得到塵肺症。
(二)職業是多項共同致病因子之一,且具因果關係:如肺癌,可能因勞工本身有在抽菸有關,但也可能由工作環境的致癌物質暴露所引起。
(三)職業為複雜多項致病因子中的影響因素:職業中的危害暴露未必會導致勞工生病,但仍對疾病的發生有所影響,如電鍍工罹患慢性支氣管炎。
(四)職業為既有疾病之加重因素:如氣喘患者,在工作後,因工作環境中的物質刺激,導致氣喘惡化或復發。
職業病的認定,取決於職業暴露與疾病之間的「因果關係」調查,必需有明確的疾病診斷,取得職業暴露的證據,合乎「時序性」,才能做評估。國內已訂定職業病種類表及「職業疾病認定參考指引」作為判斷的參考依據。
三、 通勤災害:是指「通勤途中所發生的意外事故」。所謂「通勤途中」,除了常規上下班以外,也包括出差、洽公、指派參加活動、因職業傷病前往就醫、必要外出用餐,以及從事二份以上工作的往返途中。但超出正常上下班途中,及重大違反交通法規所發生的事故,不得視為職業災害。
四、 職業關聯性疾病:此類職業災害因長期職行業務而促發或誘發,如「過勞」所引發的心血管或腦血管疾病,或「工作相關的心理壓力」所導致的精神疾病。
衛生福利部屏東醫院陳一中醫師表示,大致上「職業傷害及通勤災害」與「職業病及職業關聯性疾病」判斷與認定不同,分別說明如后:職業傷害及通勤災害:由「當事人」自行判斷。職業傷害之「工作」與「傷害」的因果關係較明確,所以職業傷害的認定只牽涉到當事人。醫師診斷證明書上面寫的是「病名」、「醫囑」、「診療過程」等資訊,而非「證明」該傷害是工作造成的。通勤災害也是相似情形,只有「當事人」才知道通勤的路線;所以職業傷害及通勤災害的發生,只有「當事人」最清楚,相關證明資料也是重要的佐證資料,醫師只能證明傷害的結果,而無法證明傷害的發生。若申請勞保相關給付時,最終認定單位為勞保局;若是申請一般保險,則應依民法契約行為進行給付及解決爭議行為;職業病及職業關聯性疾病:由「醫師」提供專業意見。職業病之「工作」與「疾病」的因果關係較不明確,所以職業病是否成立,常須參考醫師等醫療人員的專業意見,其鑑定有一定之程序。勞資雙方可經由各醫療院職業醫學科相關門診先進行評估及通報,或可直接向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申請職業病鑑定。若申請勞保相關給付時,最終認定單位為勞保局;若是申請一般保險,則應依民法契約行為進行給付及解決爭議行為。
陳醫師呼籲,勞資和諧勞資都有責任,若勞方、資方、勞保局對於職業傷害或職業病的認定結果意見不一致時,可依循爭議事項審議、訴願、訴訟等管道協助化解爭議,期待建構勞資和諧社會。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活動最多瀏覽
 
屏東海生館 馬可羅尼企鵝寶寶成長過程... TNN
屏東海生館推「遨游鯨之國」探尋解謎遊... TNN
屏東海生館後場探秘活動 「魚你同行」... TNN
兒童節連假於屏東海生館盛大登場 TNN
屏東海生館邀請海洋卡友回娘家 出暢遊... TNN
更多
 
廣 告
活動最推薦
Bii畢書盡親身指導30秒極... TNN
少女時代2011台灣演唱會 TNN
大師會藝 高手比畫
<...
TNN
2014全台跨年情報一把抓 ... TNN
Bii畢書盡一日店長 教您選... TNN
 
酷馬屏東包場熱烈 王小棣南下謝票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
聯鋐自動化為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製造商,產品計有旋臂式、迷你型/中型/大型橫走式...
 
久大洋傘
我們是專門批發製造雨傘雨衣,店內有各式傘具雨衣可供挑選價格親民 有需要的朋友可以...
 
小滾水正土雞園
店內料理食材,強調新鮮、衛生,且不斷研發改良土雞不同的口感,其各項土雞料理口味,...
 
禾百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日本鈣氣化技術專利台灣生產,多用途環保清潔元素產品;環保 節能 減碳 愛家人也愛...
 
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提供社工、心理服務及教育訓練的非營利機構,以家庭為主要服務對象。本會有資格提供符...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179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