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屏東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黃金客蛋捲房地通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3 月 29 日 星期五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校園 > 大專院校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大學生的自覺 與 反省;樹科大開辦經典研習讀書會,從心學習幸福人生的經營之道
 
TNN台灣地方新聞/游宏琦/更新日期: 2013-05-27 05:24:26
圖片來源:樹科大讀書會~蕭涵云老師 施品祐社長
 
【記者 游宏琦 高雄專題報導】
古老經典研讀對大學生有多少的吸引力?在學校課後,利用晚上六點半到九點的休息時間舉辦的讀書會到底會有什麼樣的同學願意來參加?能有什麼成效?
出人意料之外,在私立的樹德科技大學中,卻有一群學生認真的吟詠於弟子規的經典中,吸允著老祖宗的智慧。
生命教育一詞,自2001年開始在前教育部長曾志朗先生的推動下儼然已成為教育界的顯學,各種評鑑及教材五花八門,百花齊放;由學校的老師自行設計教案,或在正式課程中穿插影片或作相關戶外教學、參訪。許多學校也結合外界資源引進志願服務團體例如;基督教得勝者教育系列,大愛說故事媽媽,彩虹媽媽,邀請許多團體入校演講或是配合舉辦活動,法鼓山心六倫的校園巡迴演講,世界展望會的飢餓三十,………等。從生命線1995固定宣導的自殺防治珍惜生命,生死學、品格教育、人際關係、兩性相處、性教育,甚至環保議題、垃圾分類,都可能是生命教育的內容。
生命教育本來就不脫信念與德行,然而實際的成效如何?
於民國九十八年曾有一份由國立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博士也是兒童生命教育專刊的主編周玉如博士所作的全國性調查,發現兒童有三不;不快樂、不喜歡自己、及不喜歡上學。在當時期刊發表的研討會中另一個由台北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林維能老師的報告中也指出,內化與自覺,是現今教育體系下品德教育推展的一個困境。所以如何啟發自發性的學習與將生命教育內化成為生活,將是一個值得觀察與發展的方向。
近幾年,老祖宗經典的研讀似乎成了教育界另一道署光!
其中過去傳統私塾教育中用在童蒙養正的啟蒙經典,弟子規;因為沒有宗教上的藩籬與包袱,在經典教育中最為廣泛的被運用及推廣。
位於高雄市,燕巢交流道旁的樹德科技大學,學生事務處及生活輔導組,於今年五月開始於每周四在學校的行政大樓,大膽的開辦了經典研習讀書會,向學生招手。為何說是大膽?學校生活輔導組的組長,張生祥組長在活動前就曾表示;研讀經典向老祖宗學習對於現在的大學生吸引力並不高,因為他個人的經驗認為,現今大學生已習慣於聲光娛樂,相對於靜態的活動,吸引力不高,尤其是研習文言文的國學經典。
海報張貼後他只希望能夠湊足二十人。但是,張組長也深刻有體會,要閑邪存誠,敦倫盡份,唯有回過頭來重新教“孝”教“敬”,才是根本之道。此事需重實質而不是用人多人少來作評鑑衡量。不論有幾位同學來參加都要持續開辦,往下扎根。以「入則孝出則悌」為核心價值全文三百六十句共一千零八十個字的弟子規,則是一個下手處及敲門磚,並選定了成大管理學院院長,張有恆教授的『幸福人生之經營~解讀弟子規』作為經典研讀的註解教材。
在開辦五次後,在活動前記者親自訪問到此讀書會活動的執行者,並從同學的討論中發現,參加的人數雖然不多僅有二十餘位,但同學的學習意願及心得大大超乎了開辦前,張組長的預期並給了學校極為正面的肯定。
記者訪問幾位參與此次讀書會的同學;
周建葳同學向記者表示:『我是好奇來參加的,進行課程之前,我本以為"做好人,行好事,說好話,存好心",是做不到的事情,但是上了課程之後,看待事情的一切眼光都不同了。開始會反省自己的言行、檢討自己的過去。外向的我雖然人際關係一直都不錯,但其實在不知不覺中之中不曉得我這張嘴得罪多少朋友。此次課程對我而言非常有幫助 很高興能夠參與這次的課程。對於我的人生而言 這會是最重要的其中一次經驗。』
記者也從這位同學的講義中,發現滿是塗鴉,透露出一開始上課時的漫不經心,但卻從一次兩次的課程中透過反思發掘了許多的過去行為盲點。
另一位資訊工程系二年級的同學蘇士嘉也在心得中表示:『一開始我對於弟子規的感覺是完全不信任,,我覺得怎麼可能一本書就會改善我的生活。隨著這個讀書會的課程,我慢慢的改觀了。在家中做為哥哥,總有一種比弟弟地位要高的感覺,總是認為他應該要聽我的,這顯然愚蠢又錯誤。有幸於大學時期接觸弟子規,再跟現實生活比較,驚覺古聖賢的智慧無人能比。從兄弟睦,孝在中就可以看的出來,我跟弟弟相處愉快時,爸媽自然心情就快樂,感謝弟子規,感謝學校及同圓社的所有人!』
金融二甲的魏常祐同學,更是感動的語帶哽咽的表示:『過去,不曾好好去思考與家人的關係,經由這次讀書會讓我學到如何與家人、身邊的朋友相處更加融洽,讓我變得更加得體,原本跟家人關係並不像現在這麼親近,但接觸這本書讓我知道向家人報告生活起居是為人子女的責任也是一種天倫之樂,現在每次回家都會與家人分享在學校的點點滴滴,母親曾經因著我的改變對我說;你變了,終於會想了。我從不知道孝順原來就在生活中的一點一滴,但這樣的簡單分享卻改善了我多年來常有衝突的家庭關係。』
過去在學校扮演著糾察角色的教官,現在稱為校安人員的蕭涵云老師,也在活動前帶著學校社團同員社的社長,金融系三甲的施品祐接受訪問,蕭老師對記者所提出的三個問題;以學校的立場如何來看待品德?過去君主帝王時期的經典適用於現在嗎?讓學生成為好人出社會時,會不會吃虧?蕭老師作出以下回答:『態度是品德的延伸,如果學生光有技術沒有良好的品德猶如空有一部好車,駕駛的人卻沒有正確的操駕態度,速度越快會越容易肇事。人與人之間的倫理關係及對事情的選擇與判斷不論古今,“誠信”與“道德”絕對是最終極的管理,以剛出事的義美食品,還有過去的塑化劑事件,還有醫師使用不當的藥品或醫材來診治病人,這些不論古今都是源自於不知所為何事,不知自重及沒有道義,才會作出讓祖先蒙羞讓自己身敗名裂的事情,這古今皆然沒有分別。重信義的人雖然短時間看起來會吃虧,但是長遠來看,不論是周遭的夥伴及客戶,都會希望與有誠信及態度誠懇的人相處或是合作,長期來說只要經得起時間的考驗,有誠信的人是不會吃虧的。
蕭老師也向記者表示非常感謝,學校社團『同圓社』,負起了此次活動的召集與相關事宜的籌備。同圓社社長施品祐,也表示很高興能夠配合學校承辦此次意義重大的讀書會,未來將把經典研讀及讀書會列為社團一個重要的活動,並將“自覺”與“恭敬”列為社團核心價值,一屆一屆的傳承給學弟妹。
整個讀書會的進行,同學認真的神情與懇切的反省及發言;大學之道在明明德,此句經典名言,在樹科大讀書會的廳堂中,躍然於明堂。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校園最多瀏覽
 
注重學生多元發展 興華高中羽球隊再傳... TNN
百年南大與南市博再添美事 南大藝術... TNN
領受職人典範 光華高中赴日展開跨國學... TNN
南臺科大「青銀共創打造在地智慧自在不... TNN
南臺科大辦理台灣-波蘭高教合作論壇 ... TNN
更多
 
廣 告
校園最推薦
彰化市102年田徑錦標賽閉幕... TNN
慈善團體贈送鞋襪給「兒童節」... TNN
優秀學生吳東晉接受省主席林政... TNN
中山工商餐飲科高三生上大學 ... TNN
仁俠詩人鄭愁予八十大壽 為明... TNN
 
泰武鄉武潭國小99年度消防小尖兵宣導活動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嘉義清潔用品-用過都說讚!
自家工廠製造銷售,真材實料,平實價位,信用可靠,尺寸眾多!歡迎各家廠商特殊尺寸訂...
 
購買太陽能熱水器選我就對!
您知道使用太陽能熱水器可以省多少錢嗎??快找”屏能有限公司”,省「電」又省「錢」...
 
新生活純鮮乳品
符合CNS中華民國國家標準,生產過程從生乳殺菌至完成產品,絕無添加任何添加物及成...
 
嘉義農場首推!沒去過就落伍了!
本農場位於嘉義阿里山下,南二高竹崎交流道291公里旁,公園面積約有13公頃以波羅...
 
禾百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日本鈣氣化技術專利台灣生產,多用途環保清潔元素產品;環保 節能 減碳 愛家人也愛...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999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