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屏東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久大洋傘秉冠有限公司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7 日 星期六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政治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農民職災保險三讀通過11月起首試辦 幕後最大推手屏東潘縣長
 
TNN台灣地方新聞/范家豪/更新日期: 2018-05-19 11:24:29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攸關116萬農保人的「農民健康保險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經立法院於107年5月18日三讀通過,預計今年11月起試辦,未來農民若因務農造成傷害,將可申請職災傷害給付,而且就醫津貼,身心障礙給付、喪葬津貼也都增加,這是台灣農業發展重要的里程碑,但鮮少人知道,幕後推手竟是屏東縣長潘孟安!
「以後農民在農忙期間受傷不就用再跟以往一樣,只能自己『糊牛屎』了」,在獲知立法院三讀修正通過農民健康保險條例,潘孟安比農民還高興,因為不只是屏東縣農民,全台農民都受惠;而此案從修法到試辦,花了2年多時間,和一般法案審議速度相較算是「高鐵」了,如果不是潘縣長過去12年立法委員經驗深厚,熟悉掌握法案運作,恐怕還不知要等多久。
在擔任立法委員期間,潘孟安幾乎每年都會受理到幾件農民因夏季毒辣豔陽在田間工作中暑,或噴灑農藥造成中毒事件,「糊牛屎」雖是台語俗諺,卻是農人最深沈的痛,沒有職災保險給付,受傷只能含淚吞,有些醫療費龐大壓的家庭喘不過氣來,嚴重者甚至喪生,求助無門。
出身農家的潘孟安最能感同身受,「我年輕退伍回家務農時,就險些被割草機割傷」,尤其面對機械化及極端氣候伴隨而來的職業傷害,比以往舊時農村來得頻繁,但檢視比較《勞工保險條例》及《農民健康保險條例》,勞保給付項目包括生育津貼、傷病、失能及死亡給付;農保給付項目卻僅有生育、身障給付及喪葬津貼,農民工作期間發生的職業災害保障顯然不足。
他在上任屏東縣長後,屏東縣政府於2016年4月成立職業疾病認定委員會,潘縣長認為應擴及農民,但憑著過去立委的經驗研判,法源和經費事涉不同部會,該歸屬哪個單位主政,光是釐清權責就要花上不少功夫,「可是農民的權益不能等」,他決定地方與中央同步著手。
基於地方自法精神,屏東縣政府先修正原有的「屏東縣勞工職業災害慰助金自治條例」,不再侷限「勞工」,潘孟安逐一拜訪說服縣議員支持,去年11月議會定期會審議通過「屏東縣勞動者職業災害慰助金自治條例」,率先全台將農民納入職災範圍。「農民只要因職災住院超過4天以上,就能申請3,000元慰問金,金額雖然不多,卻是職業平權的一大步」,潘孟安說。
但慰助金畢竟不比保險來的有保障,而且要吸引青年返鄉務農,健全的農保制度更是必要,須從立法著手才能改變,潘孟安進一步指示縣府勞工處與農業處分別向勞動部、農委會爭取。在遊說的過程中,連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也很有感,因為他的父親就因噴農藥雙眼差點瞎掉。
去年11月行政院長賴清長上任下鄉第一站至屏東座談,潘孟安當面力陳農業職災保險的重要性,希望中央提出版本重新修法,讓所有勞動者都能獲得更多的保障,深獲賴院長認同,明快拍板敲定由農委會著手建立農民職災保險制度。
除了行政院支持,在此議題拋出後,也火速獲得朝野立委一致共識,潘孟安更請託縣籍立委周春米、鍾佳濱等幫忙緊盯法案進度,這般的努力終於順利開花結果。
潘縣長感謝這段過程有許多人協助推動,他強調,農業是國家的根本,農人的職業安全有了國家支持後更有保障,未來還有施行細則需再討論,包括職災認定、職業病等,屏東縣政府正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合作分析農民職業病資料,期盼擴大保障範圍,真正落實照顧農民。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政治最多瀏覽
 
江屘菊「圓·宇宙」創作... TNN
警察阻詐騙費盡心思/五旬男網上買不明... TNN
高師大辦當代聯展暨吳連賞與藝術話世代... TNN
議員建議運用公園空間結合青創進駐 ... TNN
眼尖警助失智者返家/警呼籲「按捺指紋... TNN
更多
 
廣 告
政治最推薦
彰化市公所發聲明 禁止菲律賓... TNN
民進黨邱建富、魏明谷 合作角... TNN
檢舉亂丟菸蒂垃圾有獎金 TNN
江宜樺:服貿協議絕非黑箱作業 TNN
102年中華民國國慶大典登場... TNN
 
經濟部函覆大埔美精密機械園區開發案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奇怪屋服飾店
我們秉持著誠信與永續經營為理念,並注重於價值與簡約舒適為主旨, 專售當季最新韓版...
 
唯可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世界照明燈具及相關產品創新與設計先驅,擁有多國產品認證,為廣大客戶提供優質照明設...
 
禾豐流體傳動控制
專業之空油壓及自動化控制零件代理經銷廠商,以速度 誠信 技術理念為客戶規劃設計機...
 
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提供社工、心理服務及教育訓練的非營利機構,以家庭為主要服務對象。本會有資格提供符...
 
鑄造業後處理設備
給您最穩定的產品,後續維修與保養。給您最高階的科技,最先進的後處理設備。完整供應...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404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