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屏東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秉冠有限公司一水衛生企業社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3 月 29 日 星期五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天天吃全榖 活力又健康 全家逗陣來
 
TNN台灣地方新聞/林姿瑋/更新日期: 2010-11-05 09:36:41
 
天天吃全榖 活力又健康 全家逗陣來

隨著醫療科技進步,人類壽命延長,飲食走向精緻的現代,伴隨而來是慢性病病患增加,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國民營養狀況變遷調查結果指出,國人維生素B1、B2攝食不足,飲食型態明顯顯示蔬果類、全榖類、奶類攝取不足,而空熱量食物、總脂肪攝取增加、肉魚豆蛋類攝取過量等問題,飲食型態又在在影響身體外在及內在表現。因此,培養好的飲食型態是國人刻不容緩的一大課題。

很多研究指出,攝取富含鉀、鎂、鈣、膳食纖維豐富的食物,有助於血壓控制,另外,膳食纖維也有利於血糖穩定、調整血脂肪及促進腸道健康,進而降低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機率。而全榖類則含有這些維生素、礦物質及纖維質,更含有對人體有益的植化素。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營養科營養師林詠霈表示,以每100公克為例,一般糙米含膳食纖維(約3.3克)約為白米10倍(約0.3-0.4克),維生素B1約為白米4-5倍。

行政院衛生署新版國民飲食指南草案建議「全榖雜糧當主食,營養升級質更優」,即是三餐以全榖為主食,至少應有1/3為糙米、胚芽米或雜糧等,而美國農業部更建議主食類有一半來源要來自於全榖類。

林詠霈解釋,全榖類是指未加工精製的穀物。一般白米是稻米去除外殼、麩皮、胚芽後,只剩下胚乳部分,加工過程若保存麩皮、胚芽及胚乳,就稱為全穀類,如:糙米、紫米、大麥。麩皮含有豐富纖維質、維生素B群、礦物質及植化素。胚芽則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及E、鐵、鎂、銅、鋅礦物質。胚乳除了含有碳水化合物及少量蛋白質外,其他營養素含量很少。

因此,林詠霈建議民眾,平時可以多選擇全榖類及其製品代替精緻澱粉類。為了方便民眾平時就可以攝取到全榖類,中興院區營養科提供2種簡易全榖食譜供民眾參考。

其一為:「十榖漿」,有別於一般五榖漿,食材選用上更豐富多元,糙米、燕麥粒、黑糯米、大薏仁、小薏仁、蕎麥、紅豆、麥角、小米、玉米粒,富含維生素B群、礦物質及膳食纖維,也可以依各人口味加入核桃、腰果等堅果類。堅果類含豐富的維生素E、不飽脂肪酸、鎂離子等礦物質。

其二為:「養生雜糧餅乾」,全榖雜糧粉佔麵粉比例約60%,減少砂糖並以芥花油取代無鹽奶油,提供優質油脂,降低反式脂肪酸的含量,吃起來更多了一股淡淡榖香,更可隨個人喜好添加蔓越莓乾、葡萄乾、堅果類等。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營養科提醒您,如果心有餘而力不足,沒有時間DIY時,建議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將平日攝取的主食,如:白飯、白麵條、白吐司等,換成纖維質、維生素較高的全榖類及其製品,並搭配天天五蔬果及均衡飲食,更有利於身體健康。


【雜糧食譜】
一、十榖漿
1.材料:
(1)米材料:糙米80公克、燕麥粒35公克、黑糯米15公克、大薏仁35公克、小薏仁35公克、蕎麥35公克、紅豆35公克、麥角35公克、小米35公克、白米120公克、玉米粒70公克(玉米粒可選用罐頭玉米粒或是使用新鮮玉米,但是玉米粒要先煮熟)
(2)配料:核桃10公克
2.步驟:
(1)先將糙米、燕麥粒、黑糯米、大薏仁、小薏仁、蕎麥、紅豆七種食材洗淨後,以冷開水浸泡4小時,或是以開飲機中的熱水浸泡30分鐘後使用。
(2)再把麥角、小米、白米洗淨瀝乾後,放入已浸泡好的雜糧米內,再加水後,放入電鍋內,外鍋放水1杯,煮至電鍋開關跳起,再燜20分鐘即可拿出。
(3)核桃以攝氏150度烤6-7分鐘備用,切勿烤焦。將核桃放入果汁機中打碎,可依個人喜好調整核桃顆粒大小。核桃也可用其他堅果類來代替,例如:花生、腰果、松子等,另外亦可依個人喜好添加葡萄乾或是蔓越莓乾等。
(4)將煮好的十穀飯取200克及240CC冷開水,攪打約1-2分鐘即可(喜歡喝熱飲的人可先將十穀飯熱過,並用溫熱開水攪打)。此外也可以牛奶取代開水。
3.熱量290、粗蛋白8.16、粗脂肪2.95、碳水化合物56.91、膳食纖維2.75

二、養生雜糧餅乾
1.材料:
(1)麵糰材料:糙米30克、燕麥粒30克、大薏仁30克、蕎麥30克、麥角30克、黃豆30克、低筋麵粉120克
(2)其他:蛋白250克、雞蛋2顆、細白砂糖180克、無鹽奶油45克、芥花油25克
2.步驟:
(1)先將糙米、燕麥粒、大薏仁、蕎麥、麥角、黃豆洗淨,放入烤箱烤熟,然後放入食物處理機研磨成細粉。
(2)把蛋白和糖混和在一起攪打均勻,接著再打入全蛋一起打勻。
(3)將(步驟1)雜糧粉及低筋麵粉一起過篩,接著將篩過的麵粉、雜糧粉一起加入(步驟2)混好的蛋液中拌勻,最後再加入溶化無鹽奶油、芥花油拌勻即可。麵糊可以隨個人口味放入葡萄乾、蔓越莓等增加風味。
(4)烤箱先預熱,將麵糊取適當大小放入烤盤上,接著放入烤箱中烤熟上色即可。
養生雜糧餅1份/每30公克(約5片)
3.熱量149.28、粗蛋白3.74、粗脂肪6.81、碳水化合物18.81、膳食纖維0.67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屏東第三輪疫苗20日起預約 23至2... TNN
打疫苗,平安過好年 1月30日起公... TNN
「2020台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 TNN
109年屏東縣優良餐飲衛生管理分級 ... TNN
109年度屏東縣心理健康促進系列活動...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防治鳥蝨橫行蔓延 女子比基尼... TNN
問題油品事件人心惶惶!中醫師... TNN
洗腎惡夢夫捐腎救妻 溫馨感人... TNN
鮭魚回游,名醫返鄉 永靖子... TNN
 
重拾長者自信與尊嚴 秀傳樂齡活動廣受好評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久大洋傘
我們是專門批發製造雨傘雨衣,店內有各式傘具雨衣可供挑選價格親民 有需要的朋友可以...
 
佑陽包裝專業製造
白牛皮紙袋、一般牛皮紙袋、銅板上膜紙袋...等等,結合專業美工設計部門,企業包裝...
 
最專業的嘉義通信行
通信器材行專營、通訊器材、監視系統,經驗豐富值得您信賴!
 
專銷玻璃纖維布
上興專營PTFE塗布纖維布.膠帶,尺寸穩定、耐彎曲疲勞、質輕、超強抗拉強度,更可...
 
My車頂架,車頂行李箱專家
MyRack車架專家不論是車頂架、車頂行李架、汽車車頂架、自行車攜車架、拖車式自...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242 位訪客正在線上